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一、华中师范大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于1984年,1985年10月,“中心”经校长办公会批准正式成立,定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保健所”。近四十年来,我们秉持培养学生“勤于自助”意识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服务;前后获得过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品牌”、大学生心理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教育部简报刊载等荣誉。现为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会长及秘书长单位、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培育建设试点单位。先后举办面向湖北高校辅导员、心理专职教师等不同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50多期,覆盖省内122所高校的5000多人(次),在省内有一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2012年底,中心获批成为临床心理学分会注册系统首批注册实习机构。

中心的宗旨是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运用专业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方法,帮助青少年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协助来访者增强心理调控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学习运用多种资源去克服成长的障碍,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使人生有统合并丰富的发展。

中心现有专兼职咨询师89人,督导师13人(其中注册督导师12人、注册心理师24人)。中心上岗服务的专业人员均接受过系统专业训练,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能力。本中心专家和工作人员均严守心理咨询的专业规范,尊重当事人个人权利,为当事人保守个人秘密(包括谈话内容和心理测验结果)。

为满足学生的求助需求,目前中心一对一个体咨询按照一周七天“5+2”、白天晚上“白+黑”的模式排班,共开放8个咨询室,周接待能力达到了187人次。近三年来(2021-2023),中心一对一个体咨询量年均5998人次,年均服务人数1366人,约占在校生人数的3-5%。

中心自2017年开始大力推广团体咨询,每学期会推出十余个长程、若干短程的辅导团体,团体主题涵盖自我觉察、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恋爱成长、导学关系、性教育等,包含结构式、非结构式、表达性艺术等多种团体形式。近三年来(2021-2023),中心个体和团体咨询年均总服务量达到了8469人次。


二、个体心理咨询服务介绍

1、服务对象

全日制在读学生

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


2、预约时间

周一至周日,上午8:00 -- 晚上8:00


3、预约方式

采用现场预约制度

请带校园卡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预约,填写相应预约登记表后视为成功预约


4、咨询电话

本部中心:027-67868152;027-67868156

南湖分中心:027-67861923


5、中心地址

本部中心:文华公书林(老图书馆)三楼西侧

南湖分中心:南湖综合楼一楼N109教室旁


6、个体咨询流程

预约咨询→初始评估→安排咨询或转介



若在非工作时间遇紧急情况需要心理援助,可拨打全国免费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8008101117;010-8295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