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专业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专业伦理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伦理工作委员会

时间: 2018年03月12日 14:38    来源:     作者:     编辑:xlzx     点击:


近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发布了第二版伦理守则,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在该守则发布前夕,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了专门的伦理工作委员会。这是湖北省高校首家在心理中心中设置的伦理工作委员会。

之所以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缘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的特殊现状。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是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中心之一,距今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工作的不断深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已经集“门诊咨询、危机干预、宣传教育、课程教学、科学研究、辅导行政”六大职能于一体,是首批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和首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2017年,中心的对外社会服务总量已经超过了6000人次,在中心开展的科研项目也越来越多。随着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总量的不断增加,各种伦理问题也越来越多的涌现,而这些伦理问题往往没有现成的答案。面对这种现状,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自我加压,成立专门的伦理工作委员会,力图在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有所突破,尝试自我求解,逐步破解伦理困境,积累成功经验,为兄弟高校心理中心面对和处理相关问题提供参考和借鉴。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首届伦理工作委员会由中心吴才智副教授、孙启武副教授、段文婷老师和华师心理学院夏勉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心理中心梁宇颂副教授等五人组成,任期五年。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伦理工作委员会将正式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