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 >> 正文


关于集中开展疫后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0年04月22日 09:52    来源:     作者:     编辑:xlzx     点击:


 

各教学科研单位

2020年初,我国及全球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流行和爆发给人们的心态带来了重大影响。进入4月份以来,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有了很大好转,但疫情对于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仍需高度重视。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尚未返校的大学生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积极开展疫后心理重建,现决定在本学期集中开展疫后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应对疫情冲击 开展心理重建

二、活动内容

心理中心专门策划了《疫后学生心理调适》系列讲座(共七讲,具体内容见附件),供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选用。

各单位也可选用其它内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开展方式

各单位可利用学生晚点名或者其它时间,组织全体或某个年级、某个专业的学生,成建制地开展集中主题教育活动。

集中主题教育活动主要通过在线形式进行,可以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也可以采用“录播+线上互动”的形式进行。

四、具体要求

1.各单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时间、内容开展集中主题教育,须保证每名学生在本学期结束前至少能接受两次集中主题教育。

2.选取心理中心系列讲座开展主题教育的,请提前一周与讲座主讲人进行联系,以便确认活动时间、活动开展方式以及是否需要多单位联合开展;选取其它内容开展主题教育的,也请提前一周向心理中心报备,报备时需提交活动的主要内容、主讲人或主持人简介,以便心理中心评估相关内容的专业性及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度。

3.选取心理中心系列讲座开展主题教育的,首次讲座采用直播形式并录像,并由举办单位进行录像。非首次讲座采用录像回放和主讲人线上互动的形式进行。

4.对首次讲座进行了录像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两天内将录像转交心理中心。各单位通过心理中心获取讲座回放录像,相关录像仅限于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时使用,严禁外泄,本学期结束后应予以删除。

5.选取其它内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参照上述方式进行。相关录像在活动结束后也需交心理中心留存备案。

6.在本通知下发前,各单位已组织的面向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经心理中心确认后可视为一次集中主题教育活动。已举办的讲座,有录像的也需交由中心留存,没有录像的进行说明即可。

未尽事宜,请与心理中心联系。

联系人:沈国成 联系电话:13627209859



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二日

 




附件:

《疫后学生心理调适》系列讲座目录

 

讲座题目

主讲人

对象

1

在危机中学习和成长

——疫后心理重建漫谈

吴才智

学生

2

疫情下的污名化与心理健康

孙启武

学生

3

疫后情绪的自我觉察与调节

段文婷

学生

4

疫后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

于丽霞

学生

5

疫情下的家庭及家庭关系

余海军

学生及家长

6

守护YI时代的爱情

余海军

学生

7

大学生心理求助的需求及获取

陈真珍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