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 >> 正文


2019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开班

时间: 2019年11月20日 15:47    来源:     作者: 彭雪昱 余海军    编辑:xlzx     点击:


1120日上午9点,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幕式在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403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雷松、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武部)部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韩君华、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院长(副部长)吴建成、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才智等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开幕式由韩君华部长主持。

http://photo.ccnu.edu.cn/__local/2/F0/12/64D85A0EFDECE3C2A62CF223BEE_27423070_D17DF.jpg

开幕式伊始,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校长彭双阶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向出席和参加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省内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对省教育厅能将此次专项培训班交由华师承办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他简要介绍了华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史,早在1985年我校便建立了正式的心理咨询保健所,三十多年来历经几代华师人的不懈努力,才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到全国知名、全省领先的状态。学校先后获得过教育部、湖北省以及全国性行业协会的多项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离不开“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离不开一直以来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支持的各界校友、省内同仁,对此他也表示了感谢。最后他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预祝大家在培训期间学习、生活愉快。

http://photo.ccnu.edu.cn/__local/A/36/AA/7684B22DB6C6D81516B393549DF_FB3C65BF_BF0C6.jpg

来自武汉大学的柳咏心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学员向省教育厅和培训班的承办方致以诚挚的感谢。接着他表示对于心理工作者而言,读书与学习是一种高度自觉,培训与交流是一种高级福利,咨询服务是一种高端使命。学员们一定会珍惜此次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相互切磋,将培训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培育学生健康心态,促进高校和谐稳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副处长雷松介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正在扎实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切实构建“三全育人”集成体系,大力推动实施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培养第三个五年规划,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全面服务于我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对于参与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他分享了三点思考:第一,要校准工作方位。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人民教师,第一职责是立德树人;第二,要守好职业定位。心理健康教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七支队伍之一,要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牵引作用,全面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体制机制和能力支撑,发挥行政协调和专业指导双重功能;第三,要力争有为有位。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只有不断提升敬业精神、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延伸工作触角、织密服务网络,用卓有成效的工作回应社会的关注和家长的期待,才能赢得能力席位和工作地位。最后雷处长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充分利用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努力学习,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及时地将自己的收获向领导们汇报、将培训成果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与同事们分享,从而实现共同提高。

http://photo.ccnu.edu.cn/__local/3/C5/30/997CC88DC5A1C11F0B683DF1AF1_4F43661F_B8C19.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全体学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http://photo.ccnu.edu.cn/__local/2/F4/C9/69A6D8514701ED23DD0AC9A7A28_FE746A72_DB687.jpg

 据悉,共有来自省内各高校的1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参加此次培训班。培训班将持续5天,届时会有来自东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和浙江理工大学的专家为学员们带来“EMDR在心理创伤中的应用”、“焦点解决短程疗法在高校咨询中的应用”等主题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