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 >> 正文


云端陪伴,同心守护——化学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月专题教育回顾

时间: 2020年05月11日 10:59    来源:     作者: 化学学院    编辑:xlzx     点击:


随着我校第三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我院以此为契机完善线上心理育人顶层架构,巧妙强化思想引领作用夯实心理健康教育根基,让心理健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学生内心。宣传月期间,我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与师生实际需求,依托学院团委、红石榴发展中心和各年级多层次、多维度、全覆盖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以期掌握战疫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加强对学生的线上心理帮扶和疏导教育,促进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积极阳光成长。

整合多方资源,空中云讲座拓宽家校沟通空间

“整合资源,化院同心”,疫情期间,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多渠道转发网络咨询平台、心理培训和专题讲座,动员学院师生广泛参与,在学生群体中构建面对心理问题的良好氛围,做好学生思想动态、心理状态调研。

早在决战疫情的关键时刻,我院便先行一步,面向各年级学生先后开展关于疫情防控和医疗防护手段的情况调研,了解广大师生及家人面向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状态,为了更好地消除师生及家人心中应对病毒的困惑和恐慌,我院特别联合武汉市疾控中心和校医院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张必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类的又一次大考》线上专题报告。张必科研究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同时指出我国应对疫情群防群控的中国经验,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了解当前形势下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应当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消除对病毒的焦虑恐慌心理,散发时代年轻人的蓬勃朝气。

无标题

疫情阻挡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心里最着急的当属2016级毕业生群体。学院为了尽力缓解毕业生毕业就业心理压力,专门召开2020届本科毕业生“家--生”线上交流会,就疫情防控下学生毕业、就业相关问题和工作与学生及家长开展深入交流。会上,学院领导就家长和毕业生关心的问题一一给出回应,并针对就业问题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就业信息、就业平台和就业咨询辅导等资源,联合学院班主任等教职工代表开展点对点帮扶,帮助学生渡过难关。随后,学院及时出台实施就业工作奖励方案、毕业设计答辩方案等推动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的有力举措。此外,学院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积极面向学院本科生开展“毕业生五必谈”的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活水源泉。

无标题

战疫期间,为了缓解大家焦虑情绪,帮助大家处理好疫情中的亲密关系,更好地完成疫情背景下的自我成长,学院多次组织家长和学生参与心理中心、心理学院开展的团体辅导和专题讲座,邀请余海军老师开展《疫情下的家庭及家庭关系》专题讲座,让家校共同参与到学生的健康成长中;邀请心理学院研究生陈文静以《身处“疫情”,你并不孤单》为题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使同学们学习到管理情绪的有效办法。

无标题

强化思想引领,线上晚点名搭建师生交流平台

“战疫有为,引领有方”,各年级结合学生特点,协调各方,在有限时间和条件下,搭建多个平台,分工合作,抓牢晚点名主题教育主战场,发挥育人效能,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疫情爆发以来,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不少学生缺乏自律意识,无法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进而将逐渐缺乏学习活力甚至丧失生活乐趣,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学院各年级积极开展线上云打卡活动,帮助同学们自律自强。其中,2019级以“修身养性、社会公益和勤学苦练”为主要板块,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模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作息以及“慎独自律,修己安人”的人生信条。2017级则以“健康‘宅’生活”为主题开展线上打卡,让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从容面对疫情。

无标题

与此同时,每周日的晚点名成为辅导员老师们与同学们云端相见的常聚平台。为了加强学生对时下的疫情形势了解,正确地看待疫情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个人前途的影响,各年级均开展特色晚点名主题教育帮助同学们守住内心净土。其中,2019级通过晚点名时间面对同学们开展“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和“在战‘疫’中增强忧患意识”的线上主题教育,期待同学们调整心态、勇敢战疫;2018级则通过辅导员马莹日常下社区巡校园搬物资的身影,用事实说话,以行动发声,直接教育同学们无畏病毒,敢于奋战;2017级开展“谨慎对待疫情防控,理性看待网络谣言”主题教育线上活动,强化同学们对疫情的认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避免次生伤害;2016级则结合毕业生特色,开展就业招聘经验分享和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为同学们顺利毕业、就业注入强心剂。

无标题

疫情期间,学院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建设和培训,提供多类平台,对心理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就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专题会议和线上辅导,做到每日排查,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苗头,努力给予学生帮助和关心。

无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学院在此时期,抓牢抓实抓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初现实效,后续我院将继续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心理状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多途径开展点面帮扶,通过云端用心守护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