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 >> 正文


云端呵护,用“心”传递温暖——化学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月以学促“心”回顾

时间: 2020年05月26日 17:06    来源:     作者: 张栩晨    编辑:xlzx     点击:


受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统一部署,学校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我院在此特殊时期,在学校心理中心的密切指导下,结合学院情况,迅速协调各项心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坚持以线上教学为重要着力点,发挥学业辅导朋辈帮扶作用,挖掘战疫师生典型、先进事迹,提振士气,构建同心战疫的心理防线。

搭建网络教学新模式,用课堂真情关心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上下“一盘棋”,大力整合线上教学资源,鼓励教师开展个性化网络教学,共同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学院教师积极配合院里安排,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在课前、课中、课后多次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同学们的身心状况,认真收集学生的实际困难和反馈建议,适时调整授课计划,倡导学生发挥学习自主性,提高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和思考能力,保证同学们身心愉悦地居家学习生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更是热心引导毕业年级学生在现有条件下,缓解学生应对毕业的焦虑和压力。非常时期,我院教师在授课时,透过屏幕关心学生近况,结合疫情现状,为同学讲解化学在战疫中的大有作为。此外,《有机化学》任课教师佘能芳老师考虑到学生长期居家学习,通过将感恩教育、劳动教育与化学实验相结合,让同学们亲自动手为父母烹饪爱的菜肴,为构建和谐美好的家庭关系作出努力;化学教学论李佳老师主动关心困难学生,提供心理辅导,鼓励学生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引导思考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打开学生的思想症结。

无标题

开拓学业辅导新思路,用志愿帮扶暖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以学院团委、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为龙头的青年组织面向校内外积极开展多项学业帮扶活动,涌现出五支由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为代表,共计270人次的学业辅导志愿者团队,为我院本科生群体、全国各地中学生及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学业辅导,让同学们在奉献中展现青春战疫的风采,在接受帮助时减轻对学业的紧张和焦虑。其中,我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学业辅导团队自线上开学第一周即面向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开设9门专业课程的学业辅导,以大班群体辅导、小班集中帮扶、一对一对接答疑等方式为具体载体,摆脱传统课堂中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在讲授过程中对同学们的思维引导,解答同学们面对线上学习新模式下所遇到的问题,缓解同学们的线上学习压力与心理焦虑,尽职尽责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树立大家的学习信心。此外,学院为了展示学生网上学习风貌,展现我院优良学风传统,在线上教学和学业辅导的基础上,开展“最美网课笔记”征集,鼓励学生用学习笔记记录特殊时期的课堂精彩,记录自己的战“疫”心路历程。

无标题

挖掘师生战疫新素材,用情感纽带安心

疫情期间,我院师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为战“疫”贡献力量,为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提振士气、凝聚合力、传播正能量,树立战疫榜样,缓解同学们长期居家学习生活的焦虑心情,树立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我院特别面向学院师生、家长发布“同心战疫化学人”优秀作品征集令,引起学院师生、家长的踊跃投稿。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此栏目正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改变而紧跟时势,站在不同战“疫”节点上推送适合时宜的优秀作品。当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心战疫化学人”则积极收集学生决胜战疫的心声,联合教师、家长形成情感纽带,共同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疗效作用,为同学们推出与大家心心念念的桂子山有关专题,如“情系华师共战疫,江城春光正待您——见字如面”“华师专属时间手账”等作品,使同学们产生情感共鸣,让大家在云端见到梦开始的地方,满足心中的期待与憧憬,进而安心宅家学习生活,静待返校。

无标题

路相伴,同心战。化学学院积极发挥学院学风建设特色,整合线上教学、学业辅导、集体活动多方资源,多途径缓解同学们的心理焦虑和压力,保障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成效。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后续将持续拓宽心理健康教育路径,进一步加强与心理中心联系,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疫后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增添色彩,真正做到体贴关怀、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