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秋季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集中备课会顺利举行

时间: 2020年09月27日 15:06    来源:     作者:     编辑:xlzx     点击:


(通讯员:刘芊滋 余海军)92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集中备课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召开。来自校内各学院、机关单位的15名授课教师参与了此次备课会,会议由心理中心余海军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余海军首先对新教师表示了欢迎,然后介绍了本学期课程的整体安排,表达了对本次备课会的期待,希望此次备课会能让与会老师了解教学框架,探讨课程设计,化解教学困惑,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助力大家上好本学期的必修课。

接下来,生命科学学院的辅导员余璇老师对绪论章节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作为一名有心理学背景、工作经验丰富的一线辅导员,她在授课中积极践行积极心理学的理念,不断向学生强化学习本课程是“让健康的人更幸福”的一种方式。她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在授课中穿插了大量的纸笔练习,安排了大量的讨论,努力通过课堂上的及时互动和应试激励来引导学生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帮助他们树立“勤于自助、乐于互助、善于求助”的意识。

然后新闻传播学院的辅导员李鸿老师分享了她对“自我认识”章节的课程设计。她首先通过引入“为什么要认知自我”来激发学生好奇心,然后用具体事例阐述“自我是什么”,最后讲解“自我的形成”过程。明快的风格、贴心的沟通是李老师在授课中秉承的个人理念。在她看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才能让师生在课程中共同成长。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建议初上心理健康课的老师,找准自己的节奏,真诚地走进学生,这样就能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心理中心的王巍欣老师作为第三位教师代表分享了“人际交往”章节的授课内容。她认为丰富的学习材料能够让教师更好地进行授课内容的选择,也能够更好地拓展学生的视野,进而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因此,在授课中她较多地引用了心理学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让学生在讨论和反思中逐步去了解“建立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人际关系的影响因素”“人际交往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等内容,帮助大学生学会更好地建立和维系人际关系。

最后,余海军老师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每位老师可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活动,心理中心将持续为各位老师的教学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他还建议大家积极参与学校近期组织的教师教学技能的培训,并通过相互听课、相互评课来提升教学水平。

据悉,本学期心理中心除为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必修课外,还开设了11门选修课程,涵盖焦虑应对、学习效能、亲密关系、有效沟通、家教心理等诸多方面。心理中心将通过这些课程全面助力广大学生的心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