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团体心理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团体心理咨询 >> 正文


十三问与答:参加团体可能的疑惑

时间: 2017年02月21日 17:33    来源:     作者:     编辑:xlzx     点击:


   

1、团体心理咨询都有什么基本守则?

保密。对团体内发生的一切做到保密,不与团体外的任何人谈论团体成员的任何信息。

积极参加团体,真诚分享个人的关注点、想法、感受和行为,并给予和接受反馈。

准时参加团体聚会。不迟到、不早退。全程参加团体聚会,尽量不缺席,特殊情况不能出席需提前告知团体或及时与中心接待室联系。

万一有想退出团体的念头,将首先在团体中讨论这个想法。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在团体中体验到不舒服的感受,正是面临转折的重要时刻,而分享、讨论和坚持是发生改变的前提!

 

2、为了参加团体,需要做哪些准备?

入组访谈:在参加团体以前,你会与领导者面谈至少一次,持续大约30-60分钟。在面谈里面,领导者会了解你为什么想要参加团体?你想通过团体达成的目标是什么?所以提前想想也许会对此有所帮助。此外,尽量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以便能按时参加每次团体的活动,也是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

 

3、团体里会发生什么事情?

总体来说,在团体中,大家会自由的谈论自己的感受和各种问题,领导者和组员一起努力,推动团体的发展。

在团体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最让你感到有压力的时候,因为面对陌生人还要开放自己,这的确让人有些恐惧。不过你可以放心的是,每一个领导者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他们能够帮助团体克服困难,减轻你的压力。你需要做的就是尝试信任你的领导者和其他组员。

 

4、我会不会在团体里饱受批评、鄙视、嘲笑、羞辱?

在团体开始前和早期阶段,有这种担心是非常普遍的。实际上,这些预期往往来自于成员之前的生活体验,尤其是早年的家庭生活体验。

团体鼓励坦率的表达和沟通,而非恶意中伤。当成员们相信彼此给予真诚反馈的初衷不是伤害、而是互相帮助时,难堪和焦虑就不再是问题。

下面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在坦率表达的同时也不造成伤害。将自己的表达分为四个部分:

1.我听到你的原话是这么说的;

2.我是这么理解你的意思的;

3.这让我感觉……(用一些形容词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4.所以我给你的反馈是……我对你希望的是……

【例】我听到你在夸奖我,但我觉得你其实是在嘲笑我,这让我感觉很烦躁,因此请不要再这样说。

 

5、我在团体中透露个人隐私会不会很危险?

坦诚沟通是团体最重要的特征,也是治疗有效的前提。研究和经验都表明,越敢于自我暴露的成员,最后的受益也越多。沉默、隐瞒是团体心理咨询最致命的障碍。因此,团体所有人——既包括领导者,也包括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要将团体设置为封闭式、反复强调保密、并要求成员稳定出席的原因,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滋养安全感和信任感。当成员对团体足够信任时,袒露隐私或心声就不再困难可怕。

 

6、我是否会在自己不愿意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我暴露?

我们鼓励成员在团体中坦率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但绝不会逼迫。每个人情况不同、建立信任的速度不同,只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着前进就好。经验来看,大多数成员能够在8-10次聚会中获得不同程度的信任体验,并尝试着敞开自我。即使没做到,也不会有逼迫。此时领导者会引导成员进行自我探索,到底是什么阻碍着信任和开放?越难的地方,越可能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7、盲人如何引导盲人?跟一群跟我有类似困惑的人在一起,我会不会变得更糟?

在团体开始前和早期阶段,这种担心是常有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们将自身的“无能感”投射到他人身上的结果:因为认定自己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可以提供给他人,所以也很难相信自己可以从“同类”身上获得任何帮助。

实际上有研究表明,团体结束后,会有将近一半的人认为从其他成员那里得到的帮助,比从领导者那里得到的还要多。

 

8、是不是有心理问题的人才参加团体?

由于参与团体完全秉承自愿原则,因而只有那些真正关心自己的人才会进入团体。所以并不是有问题的人才会参加团体,而是希望生活得更好的人才会参加团体。可以说,参加团体的人都是非常有智慧的人,因为他们愿意主动探索自己。任何人真诚投入都可以从团体中获益良多。投入越大,收获越大!

 

9、如果团体的活动与我的期望差异很大怎么办?

每一次团体都会有一些主题,也许主题与你的期望有所差异。为了避免失望,请在与领导者的面谈中询问所有你关心的问题,也请在团体活动中主动为自己争取发言的机会。如果团体开始以后,你发现团体不能让你满意,你可以随时向领导者提出你的意见。请记住,在团体里面可以真诚的讨论任何问题。

当然,如果团体的安排实在让你无法忍受,你可以提出离开团体。而我们希望在离开团体之前,你能够和团体谈论你对团体的感受及离团意愿,让团体有机会可以一起对此进行工作。

10、如果我不喜欢团体的某些成员怎么办?

团体成员中很有可能会有某些人,或者一个人身上的某些特点让你不满意。没有关系,真诚的面对你的不满,在团体中提出。从以前的经验来看,这样看似危险的表达往往是团体成员收获最大的时刻。既可以帮助自己,也可以帮助对方成长。  

 

11、如果我不喜欢团体的领导者怎么办?

与其他团体成员一样,领导者也是一个普通人。你的领导者也许有很多地方让你不满。同样的,你随时可以在团体中提出你的感受。在团体中谈论对领导者的感受也是非常重要的。

 

12、如果我特别喜欢某位团体成员,我可以私下和他/她交往吗?

在团体进行中我们不建议团体成员过多进行私人联系和互动。如果你和其他成员在两次团体进行过程中有过私下交往,建议你在下一次团体进行的时候和团体分享你的经历。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避免小团体的形成,也不利于在团体过程中彼此真诚相待,也会破坏团体成员间的信任。当然,在团体结束之后你有完全的自由与任何你喜欢的人交往。

 

13、我可以在参加团体同时要求个体心理咨询吗?

参加团体心理咨询的同时不宜同时接受个体心理咨询,那样会将咨询关系变得十分复杂,影响团体心理咨询和个体心理咨询的效果,哪怕个体心理咨询师不是领导者本人。  

有时候成员会觉得一些问题难以在团体中启齿,特别希望与领导者单独讨论。成员可以向领导者提出申请,但领导者会引导成员进行自我探索,是什么阻碍了自己在团体里表达?领导者也会鼓励成员将问题带回到团体里共同讨论。领导者也会将成员的申请意愿带回到团体中进行讨论(领导者会视咨询效果来判断是否将与成员的具体互动内容向团体成员保密),因为坦诚、透明是成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