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团体心理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团体心理咨询 >> 正文


参加团体心理咨询怎么做收获更大

时间: 2017年02月21日 17:36    来源:     作者:     编辑:xlzx     点击:


任何人参加团体心理咨询都能获益良多。如果你准备要参加,请记住下面的这些建议:

1、延缓评价。团体开始初期,你会对团体产生焦虑和不耐烦的情绪,也自然会去评价团体的效用,这是团体过程的一部分。与个体咨询一样,团体心理咨询起效需要时间,请不要那么快就对团体效用做出判断。请你在至少参加4-6 次团体会面后再去判定团体对你是否有用

2、开始做真实的自己不做你认为别人眼中那个你。在团体中,你有机会做你自己,可以与成员分享那些一直以来只属于你自己的想法、感受与经验,你可以尝试从容易坦露的内容开始。

3、坚持参与。成功的团体需要每一个成员都对团体负责,这意味着每个成员要每次都要准时参加,并以积极有意义的方式参与到团体过程当中去。请记住,在团体咨询中,你不能只是呆在那里就可以了的。

4、大声表达。尝试用语言组织你对团体成员/话题的反应,并把这些想法大声说出来,而不要像在人际互动中那样常常审查这些想法并保持沉默。

5、聚焦“此时此地”。你可能听领导者或其他成员说过这个词。它实质上指的是聚焦于你和成员会谈中当下的、鲜活的体验。你可以分享你的故事,但是团体应该停留在这样的层面上:团体成员他的生活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了什么,导致他在重要、重大的生活领域有所损失。分享你此时在团体中的感受与想法、你的反应、你对他人的感受。有时你会很害怕这样做,但这不要紧,请尝试无论如何也要“逼迫”自己就这样做。

6、尝试新行为,就是在行动上尝新。你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将咨询性质的团体看作是社会实验室的一部分。如果你很希望自己用某种方式与人互动,但很少这样做,那么团体就是很好的地方,你可以去尝试这个方式并要求团体给你反馈。

7、在给建议前一定要提供支持和理解。当别人分享其个人问题时,你可能出于同感和同情,无法控制地向要给他建议,帮他搞定问题,但是在团体中尝试分享你的同感和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8、给予和接受反馈。团体最大的优势就是能从多人而不是从咨询师一人那获得反馈。一定要利用这个优势!当你接受反馈的时候,请一定要学会保持开放和非防御的心态。当你提供反馈的时候,请一定要具体、直接、真诚。要在团体中做到这些,往往很不容易,但这正是团体最具有力量和促进成长的魅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