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危机干预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危机干预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疾病常识

时间: 2016年12月14日 09:08    来源:     作者: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xlzx     点击:


 

一、   正确认识心理健康

1、  心理健康的定义

1946年,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指出:“所谓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的状态。”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指出:心理健康指个体在本身及环境许可的范围内所达到的最佳功能状态,但不是十全十美的绝对状态。

 

2、  经典的心理健康标准

心理学家马斯洛和米特尔曼在20世纪50年代初提出了心理健康者的10条标准:

1.充分的安全感;2.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价;3.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4.与现实环境保持接触;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6.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8.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9.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恰当满足个人的基本需要;10.在不违背团体的要求下,能作有限度的个性发挥。

3、心理正常与异常、心理健康与不健康的示意图

 

3、  心理不健康的分类

1.  一般心理问题

a)      由于现实生活、工作压力、处事失误等因素而产生的内心冲突,并因此体验到不良情绪。

b)      不良情绪不间断地持续满一个月,或间断持续二个月不能自行缓解。

c)      不良情绪仍在相当程度的理智控制之下,始终保持行为不失常态,基本维持正常生活、学习、社会交往,但效率有所下降。

d)      自始自终,不良情绪的激发因素仅仅局限于最初事件;即使是与最初事件有联系的其它事件,也不引起此类不良反应。

2.      严重心理问题

a)        引起严重心理问题的原因,是较为强烈的、对个体威胁较大的现实刺激。

b)       从产生痛苦情绪开始,痛苦情绪间断或不间断持续二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

e)    遭受刺激强度越大,反应越强烈。多数情况下,会短暂失去理性控制;在后来持续时间里,痛苦会逐渐减弱,单纯依靠“自然发展”或非专业的干预,却难以解脱,社会功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f)       痛苦情绪不但能被最初的刺激引起,而且与最初刺激相类似、相关联的刺激也可以引起此类痛苦。

3.      神经症性的心理问题(可疑神经症)

a)      类神经症

b)      神经症早期

c)       把有严重心理问题但没有严重人格缺点者列入这一类

4.      心理健康与不健康

心理健康与不健康是一种连续状态;心理健康的状态是动态变化的过程;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一种理想尺度。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