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危机干预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危机干预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疾病常识

时间: 2016年12月14日 09:08    来源:     作者: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xlzx     点击:


二、   区分几个常混淆的概念

神经病、神经症、精神病、精神疾病

1、  神经病:神经病不等于精神病,它是指人的神经系统(包括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发生器质性疾病。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有:脑血管疾病、癫痫、中风、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在医学上,神经病属于神经病学研究的范畴,在医院里专门设有神经科处理治疗这类病人。

2、  神经症:亦称神经官能症。它是指非器质性的、大脑神经机能轻度失调的心理疾病。它与神经病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器质性的、病理性的改变。患者没有思维障碍,有自知力,会对自身异常的心理状态感到十分痛苦。据统计,我国大学生中,有一定比例的人患有不同种类、不同程度的神经症,从而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3、  精神病:精神病不等于神经病,它是精神疾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类,与其他疾病最大的区别在于自知力的缺陷与丧失,对自己的精神症状失去判断能力,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4、  精神疾病:精神疾病也叫精神疾患,是各种精神障碍的总称,包括轻度性质的神经症、人格障碍、身心疾病和中度的精神病。

 

三、   大学生常见的几种精神疾病

1、  抑郁症:

是最常见的一种情感障碍。抑郁常被人忽视,或认为是生理疾病。抑郁症不及时治疗,10%-15%的患者有自杀倾向。

抑郁症症状诊断标准:

最近2周至少持续存在以下5个症状,并且与以前比有明显的功能改变;其中一个症状必须是抑郁心境或兴趣(或愉快感)缺乏。

 症状:

1.情绪低落;

2.明显地对几乎所有活动丧失兴趣和愉快;

3.体重或食欲明显地增加或减少;

4.睡眠失调;

5.心理运动迟滞

6.疲劳或精力不足;

7.无价值感或过分的负罪感;

8.注意力和思考能力下降,做决定时犹豫不决;

9.明显的痛苦或反复出现自我伤害、自杀念头。

 

2、  躁狂症

躁狂症症状诊断标准:

以情绪高涨或易激惹为主,并至少有下列3项(若仅为易激惹,至少需4项),持续时间至少1周:

 症状:

1. 注意力不集中或随境转移;

2. 语量增多;

3. 思维奔逸(语速增快、言语迫促等)、联想加快或意念飘忽的体验;

4. 自我评价过高或夸大;

5. 精力充沛、不感疲乏、活动增多、难以安静,或不断改变计划和活动;

6. 鲁莽行为(如挥霍、不负责任,或不计后果的行为等);

7. 睡眠需要减少;

8. 性欲亢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