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危机干预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危机干预 >> 正文


大学生自杀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

时间: 2016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     作者: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xlzx     点击:


研究表明,每年中国有28.7万人自杀,250万至5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主要集中在15-34岁的人群,大学生的年龄一般在17-25岁左右,是自杀的高危人群之一。

一、自杀的定义

心理学对自杀的定义:自杀是一种自我毁灭的行为,个体将自杀看作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自杀的分类

理智性自杀:指在有理智、有计划的情况下进行的自杀行为。往往酝酿自杀的周期性较长。此类自杀不易防范和干预。

情绪性自杀:也叫冲动性自杀,这类自杀往往有明显的刺激性因素,自杀意念形成的时间短暂而强烈,异常行为表现突出。

 

三、自杀的动机

逃避:通过自杀逃避现实、逃避惩罚、逃避痛苦。

报复:通过自杀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对冲突或嫉恨对象进行报复,让对方生活在痛苦之中。

控制(惩罚、警告):在矛盾冲突中,通过自杀来惩罚或警告对方,使对方自责、后悔甚至承担法律责任,以达到控制他人、达到自己行为的目的。

 

四、自杀的流行学数据

国外自杀概况:

2000年全球大约有100万人自杀,全球的自杀率是十万分之十六。

国内自杀现状:

在中国,每两分钟就有1人自杀死亡,8人自杀未遂。

中国每年有25万人自杀死亡,200万人自杀未遂。

自杀是全人口的第五位死因。

自杀是1534岁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我国农村妇女的自杀率比较高,是城市的34倍。但女性自杀未遂率高于男性,是男性的3倍。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