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团体心理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团体心理咨询 >> 正文


2017年秋季心理成长团体招募公告

时间: 2017年09月15日 22:04    来源:     作者:     编辑:xlzx     点击:


来呀,一起成长吧

                                        ——大学生心理成长团体招募公告  

相信你来到这里,

之前一定认真看过上面这张团体招募海报,

那就请再往下看,

了解更多与报名参团相关的信息,

帮助你更好选择团体和有效报名。

什么是心理成长团体?

心理成长团体提供的是团体心理咨询服务,团体心理咨询相对个体心理咨询的另一种常见的有效心理咨询服务形式。在领导者的带领下,约10名有共同心理成长需求的组员一起营造尊重理解、信任接纳、安全舒适的良好氛围,围绕团体心理主题自由交流分享、真诚互动反馈,探索阻碍成长的模式,用新的视角看自己和困境,学习有效的人际技巧,尝试适应性的应对行为,最终促进每个成员成长。

参加心理成长团体一般会有哪些体验和收获?

 找到有相似生活感受和经历的人,内心与他人产生联结共鸣,不再孤独

 感到被尊重、被信任、被理解、被接纳,愿意尝试打开封闭已久的心门

 轻松自在,舒适自由,放下人际面具,做真实的自己

 更清晰地认识和理解自己及存在的困惑,看待事物的视角变得更多元

 接受帮助,同时也能给予帮助,重拾个人能力与能量

 有勇气尝试新的行为,也更能坚持和巩固新的行为

 对自己有更多的信心,对未来抱有更多希望,生活变得更有色彩

本学期(2017年秋季)心理成长团体的安排表

l本学期一共有12个团体,具体安排如下表。

l可点击打开每个主题,进去了解该团体的基本信息,包括团体对象、目标、时间段、次数、领导者简介等。

l所有团体地点是华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心理辅导室(文华公书林三楼西)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上午



原生家庭

10:00-11:40


人际关系

10:00-11:40

心理剧

900-1130


下午

恋爱成长

14:00-15:40




新生适应

14:00-15:40


人际关系

14:00-15:40

自我探索

16:00-17:40

晚上

生涯发展

19:00-20:40

自我肯定训练

19:00-20:40

人际关系

19:00-20:40

情绪管理

19:00-20:40

恋爱成长

19:00-20:40



参加团体的基本流程与注意事项

l  步骤:

1.在本网页下端下载报名表填写并按要求提交

2.等待中心入组访谈电话通知

3.参加入组访谈并等待正式入组通知

4.正式参加团体会面

l  注意事项:

在决定报名参加团体之前,请确保你了解了该团体的基本信息。

确保时间充裕,能全程参加每一次团体,以保证团体效果。

不与熟悉的人同时报名参加同一个团体,确保你能在团体中感受到轻松自在、安心地自由交流分享。

从专业的角度希望你不要在接受个体心理咨询的同时报名参加团体心理咨询。

报名表在本网页下端,请下载如实认真填写,报名表是领导者初步评估你是否适合入团的依据。

请以“领导者的姓名+团体主题+自己的姓名的报名表”命名,927日之前发送至中心团体心理咨询工作信箱xljkccnu@126.com

建议你提前阅读这几份材料(点击它们打开),它们能让你更好为参加团体做准备,帮助你更好的利用团体达成自己参团的目标。

u认识团体心理咨询

u团体心理咨询为什么有效

u十三问与答:参加团体可能的疑惑

u参加团体心理咨询怎么做收获更大

u团体咨询流程

其他相关信息

109日之后各团体将进行入组访谈,1周之内你若未接到入组访谈通知,可视为未入组。访谈结束后1-2周内未接到正式入组通知,可视为未入组。1016日,各团体将陆续正式开始团体会面。

领导者确定入组成员的主要依据有:团体共同目标与你个人目标的匹配、你个人的入组准备情况和当前心理状态,从整个团体效果的角度会回避有熟悉的团体成员,也会平衡团体内性别、年级、年龄、民族等差异。

感谢你的关注与参与,若未入组,敬请理解。也请你关注心理中心其他咨询服务形式。

未尽事宜可联系心理中心咨询:6786815267868156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7.9  

 

附件:

团体心理咨询报名表

(为便于报名表整理,填表选择选项时请统一打“”)

                            填表日期:_________________  

姓名


性别

□男  □女

年龄


来源

□城市   □乡镇   □农村

学号


现读年级


民族


宿舍

________

学院


专业


如有转专业,原专业


身份

1.本科生     2.硕士生     3.博士生  

手机


是否有接受个别心理咨询经历    □有  □无

是否有接受团体心理咨询经历      □有  □无

是否有精神科就诊经历           □有  □无

近一年内是否有精神科就诊经历   □有  □无

近半年来是否有遭遇生活事件,可复选

□无     □亲友丧亡    □失恋    □意外怀孕或流产    □激烈人际冲突     □严重学业受挫    □求职受挫    □较大财物损失

□人身遭受侵犯      □严重生理疾病     □遭遇车祸或其他灾难     □自杀未遂      □其他重大压力事件_______________

拟参加的团体序号是____

1.仅选1

2.确保你已了解了所选团体的基本信息;

3.团体是连续性的,确保每周所选团体时间段都有空;

4.不建议你正在接受个体咨询的同时报名团体咨询;

5.不要与熟识的人报名参加同一个团体。

若所选团体满额,是否接受协调? □是   □否

 

若接受,可以协调参加的团体序号是__________(可多选)

2017年秋季团体心理咨询安排情况,所有团体约第七周(109日后)开始。

序号         时间段              主题       总共周次     成员上限          带领者

1     周一1400-1540     恋爱成长       10        10          钟滢/余海军

2    周一1900-2040     生涯发展      10        10         肖婷/周玺

3     周二1900-2040    自我肯定训练   8        10      刘光大/郑惠珍(实习生)  

4    周三1000-1140     原生家庭       6         8        /李丹阳(实习生)

5     周三1900-2040     人际关系       6         8      李升岚/张树荣(实习生)

6    周四1900-2040     情绪管理       8        10         梁宇颂/唐光蓉

7     周五1000-1140     人际关系      10        10         段文婷

8    周五1400-1540     新生适应      10        10         蒙衡/于丽霞    

9    周五1900-2040     恋爱成长        8       10          田苗苗/颜赟慈  

10   周六900-1130       心理剧       11        10         赵翠荣/李艳

11    周日1400-1540     人际关系       8        10         魏荣霞/刘俊

12   周日1600-1740     自我探索      10        10          /刘立兵

你为什么参加团体


你想达成哪些目标


参团意愿自我评估

请根据个人状况,对下面的问题1-5级评分:1=非常可以,5=非常困难。

 )我能准时、全程参加每一次团体。

 )我能尊重他人,对团体内发生的一切做到保密。

 )我能用心参与团体,适当开放分享个人感受与经验。

 )我能接受他人真诚的反馈和建议。

 )我能努力尝试一些新行为以达成参加团体的目标。

近期

生活

质量

评估

请根据自己近一个月的感受,进行1-5级评分,分值越小代表越糟糕,分值越高代表越良好。

 )身心健康状况      

 )整体生活状况

(  )情绪感受            

 )学习状态

 )人际关系(含一般关系、寝室关系、恋爱关系)














填写完报名表请以“领导者的姓名+团体主题+自己的姓名的报名表”命名,927日之前发送至邮箱xljkccnu@126.com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